概率图模型课程学习感想

三日月綾香

注:这篇文章可以看作我学习机器学习的一个阶段性的总结。

学这门课的时候,整个学期都在纠结中度过。一直在问自己,花比其他课程多无数倍的时间,学这门以后可能永远用不上的课程,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。因为我的目标是自然语言处理,我知道现在的做法是深度学习,用「预训练模型+在下游任务上微调」的方式解决问题,这门课的内容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已经过时了。

但是,正是这门课促使我思考,机器学习领域到底是怎样发展到现在的。学了这门课以后,我想的不再只是「神经网络怎么调参」,而是会开始思考过去的方法是什么样的,为什么被新方法替代,以后又会走向何方。

我最开始接触自然语言处理,是因为觉得语言很有规则,其实这就对应传统的写规则的方法。随着模型的精度越来越高,人们发现总有一些规则覆盖不到的地方,这时深度学习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。从写规则到现在的深度学习,其实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变:以前是直接告诉机器「语言的规则是什么」,后来发现这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的,所以转变成研究「为了让机器学会语言,哪些结构是必要的」,然后让机器自己来学会。

而这门课所讲的概率图模型,属于传统机器学习的方法,从发展历程上处于写规则和深度学习之间。自然语言处理有基于规则和基于统计两类方法。写规则就是基于规则的方法;而传统机器学习是由统计学发展而来,深度学习又是由传统机器学习发展而来,这两者都属于基于统计的方法。从规则到统计,其实就是对「人类语言并不总是规则的」这一现象的一种妥协,所以才会有「我每开除一个语言学家,语音识别系统准确率又提升了」的梗。那么,从传统机器学习到深度学习,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?

经过思考,我觉得原因在于:传统机器学习仍然是基于假设构建模型,只不过这里的假设由「语法规则」变成了「数学规则」。在基于规则的方法中,语法规则就相当于假设,也就是假定输入是符合语法的,然后程序依照规则进行处理;在传统机器学习方法中,也是假设输入具有某种统计上的性质,然后根据这些性质构建模型,再得出结果。比如在词性标注问题中,会假设当前词性只和前一个词性相关、当前单词只和当前词性相关,这样才能符合齐次马尔可夫假设、观测独立性假设,才能写成隐马尔可夫模型,然后才能应用维特比算法得出结果。但是,假设总会有例外情况,所以就会出现问题。网上有个提问「machine learning 难点在哪」,题主说「感觉这些算法内容说穿了毫无难度,甚至可以说太过简单」。我看到这句话的第一反应是这个人数学很好,但后来想了想并不只是数学的原因。这个人可能觉得公式简单,比如 log 简单;但我试图把方法套在自然语言处理上的时候,就会想「人类语言中哪一个语法对应 log 呢?如果没有,那就是复杂的」。

而深度学习相对于传统机器学习的区别,就在于它从自底向上的「假设+模型」转变为了自顶向下的「直觉+结构」。直觉告诉我们「同样的东西会出现在输入的不同位置」,所以有了卷积神经网络;直觉告诉我们「人类读句子是按顺序一个词一个词读」,所以有了循环神经网络;直觉告诉我们「一个句子里每个单词之间的相关性可以是乱序的」,所以有了注意力机制。也就是说,我们可以利用直觉,由数据本身出发构建模型,根据数据的特征去使用不同的网络结构。而且,模型计算都被统一成了唯一的方法:误差反向传播。

但是「抛弃规则」也存在弊端,就是让深度学习变成不可解释的「黑盒」。在传统的机器学习中,看着公式就可以解释模型的输出,比如可以指着 KL 散度说「这就是为什么 EM 算法一定收敛」;而在深度学习中就没有这样的公式。不过另一方面,如果要解释「深度学习为什么有用」,或者「为什么深度学习这一个方法可以替代传统机器学习那么多的方法」,那就是通用近似定理:神经网络可以拟合任意函数。所以,「机器学习的可解释性」可以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角度来理解:微观就是「指着公式,说模型为什么这样输出」,而宏观则是「神经网络的规模增大时,模型的学习能力可以增加多少」。

由此可以看出,从写规则到传统机器学习再到深度学习,本质就是「放手」。写规则就是人类手把手教机器一个句子怎么写;传统机器学习就是退一步,给定统计假设,得到统计模型,让机器根据模型统计出句子怎么写;深度学习就是再退一步,根据自然语言本身的特征构造合适的神经网络,机器自然就有能力学习到句子怎么写;而未来,应该是构造出新的神经网络,让机器自己掌握学习的方法。

另外,统计学根据「模型参数是常量还是也是随机变量」的不同分为频率派和贝叶斯派。在机器学习中,频率派发展为统计机器学习,而贝叶斯派发展为概率图模型。目前的深度学习主要是由频率派发展而来,不过深度学习中也有一些模型是由贝叶斯派发展而来。将贝叶斯方法引入深度学习很有意义,比如在贝叶斯派的视角下,句子的生成可以理解为从目标分布中采样,在某些任务中可以得到更好的结果。

(作于 2021 年 11 月 22 日,发布于 2021 年 11 月 27 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