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語漢音的重紐對立

三日月綾香

日本漢音重紐韻牙喉音合口字根據重紐分爲開合對立的兩類,其中支韻的對立最爲明顯。季鈞菲《再論日本漢音與重紐》(2019) 經過詳細的考察指出1,「支韻牙喉音合口字中,A類字對譯ア行的イ,而B類字對譯ワ行的ヰ這一點非常明確」,例如《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》支韻見母A類「規」爲 ki,B類「媯」爲 kwi;溪母A類「窺」、「闚」爲 ki,B類「虧」爲 kwi;《文鏡秘府論》支韻見母A類「規」爲 ki,B類「詭」爲 kwi 等。

爲了更清晰地展示日語漢音的重紐對立情況,使用窮舉的方法,在《學研漢和大字典》中查找所有相關漢字的漢音如下(多音字只列符合音韻地位的音;若多音字的兩個音正好對應開合兩種情況,則不計該字;括號中爲不符合此規律的讀音)。

當然,字典中記載的讀音的來源並非十分明確,未來可以使用更多原始資料加以佐證。


  1. 季 鈞菲. 再論日本漢音與重紐. https://kobe-cufs.repo.nii.ac.jp/?action=repository_action_common_download&item_id=2527&item_no=1&attribute_id=22&file_no=1.↩︎